首页 > 培训活动 > 南南合作促进会网络直播“国际经贸沙龙 ——突尼斯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南南合作促进会网络直播“国际经贸沙龙 ——突尼斯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于: 2023-12-28 11:05         阅读次数:236

2023年5月16日下午,南南合作促进会(简称“南促会”)成功举办网络直播“国际经贸沙龙——突尼斯专场”活动。南促会代理会长兼秘书长屈生武大使、副会长杨子刚大使,突尼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斯塔法·阿比德(Mustapha Abid)阁下、一等秘书安奈斯·塔瓦提先生(Mohamed Anas Touati)及部分南促会企业会员代表现场出席了活动,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FIBA)局长贾勒·塔比布(Jalel Tbib)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活动。沙龙由杨子刚大使主持。南促会企业会员、个人理事、各地分支机构负责人、非会员企业等数百人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

合影.jpg 

阿比德临时代办与沙龙现场参加人员合影

屈生武大使首先代表南促会致辞。屈大使表示,中突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经贸合作成绩斐然,特别是突尼斯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突经贸合作在中非、中阿合作论坛等机制作用下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底,习近平主席同赛义德总统在中阿峰会期间实现首次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未来中突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为了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南促会特地组织了这场沙龙活动,感谢突尼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斯塔法·阿比德阁下拨冗出席,感谢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贾勒·塔比布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突尼斯政局稳定,法律健全,社会包容开放,重视教育,高水平人才储备充足,地理位置优越,市场辐射效应明显,极具发展潜力。这场活动将帮助中国企业特别是南促会会员企业对突尼斯的投资贸易机遇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突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一定能更加健康地向纵深发展,更多造福于两国人民。 

屈大使.png 

南促会代理会长兼秘书长屈生武大使致辞

杨大使.png 

南促会副会长杨子刚大使主持讲座

穆斯塔法·阿比德阁下致辞表示,非常感谢南促会倡议主办这样一场极具意义的双边经贸研讨活动。突中互利共赢合作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贸易和交流传统,历史上突尼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突方非常重视与中方的各领域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成员,突中双方近年来在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去年,赛义德总统自就任以来首次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为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做出了重要指引。突尼斯区位优势明显,对各国资本完全开放,政府各部门都以大力吸引外资、服务外资为重要导向,为投资者提供财政、金融和法律激励措施,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投资者,其中就有华为等中国大企业。突中经贸合作特别是中国对突投资还有很大的潜力,明年是突中建交6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10周年,相信中国企业一定能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突尼斯的独特优势,投资兴业、实现共赢。相信在互利经贸合作不断加强的基础上,突中两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必将更加深入。突中友谊万岁!

阿比德临时代办.png 

突尼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斯塔法·阿比德阁下致辞

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FIPA)局长贾勒·塔比布阁下结合幻灯片,做了主题为“突尼斯商业机遇”的主旨讲话,深入介绍了突尼斯在经贸领域的主要优势、吸引外资优惠政策和成果、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中国在突的投资贸易合作成就等。塔比布局长表示,南促会举办沙龙为突中经贸合作提供助力,他代表突尼斯政府深表感谢。突尼斯地处非洲最北端、地中海中部沿岸,与欧盟、中东隔海相望,区位优势突出。突尼斯已加入非洲大陆自贸区(AfCFTA),是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成员,具有欧盟高级合作伙伴地位,与摩洛哥、埃及、约旦、土耳其签订了自贸协议,并正在洽商加入欧盟深入全面自贸区(DCFTA)、西非经济共同体(ECOWAS)等,是同时辐射欧盟、中东和非洲三大市场的重要投资目的地。突尼斯青年劳动力充足,有大批受到良好教育的工程师,用工成本极具竞争力。基础设置具有国际水平,包括9个国际机场、200多个具有完善设施的产业园、科技园、信息技术园区等。营商环境友好,对外资完全开放,在飞机零配件、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有专门的优惠政策。目前突尼斯吸引了一千多家外国企业投资,其中包括一批中国企业,充分利用突尼斯的独有优势,通过在多投资打入更广阔的市场。今天借助南促会提供的宝贵平台,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多米尼加投资兴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向更广阔市场的重要桥梁,欢迎南促会的企业家们与使馆或FIPA直接联系,热切期盼南促会领导和南促会的企业家们在方便的时候到突尼斯考察访问。

塔比布局长.png 

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贾勒·塔比布阁下主旨讲话

现场参加沙龙的南促会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在医药、食品等行业和产品准入、农产品加工出口政策、新能源汽车投资和销售政策、产业园区相关信息等方面与塔比布局长互动,得到了塔比布局长的认真解答和积极回应。

现场交流.png 

南促会会员企业代表与贾勒·塔比布阁下互动交流

国际经贸沙龙是南南合作促进会于2019年建立的交流平台,通过邀请有关国家驻华大使、使馆经商参赞等主管官员,与南促会会员企业面对面交流,帮助会员企业获得前往有关国家投资经商的便利和信息,建立联系,结交朋友。欢迎各会员单位以及有兴趣加入南促会的各界企业家,关注南促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南南合作促进会”)和官方网站(www.cpssc.org),后续活动的信息将及时发布。

本次活动的录像将留存在直播平台上,以方便会员企业回看或推荐朋友观看。网址为:https://euvp.icbtlive.com/player/website?id=41d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