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活动 > 南南合作促进会举办赴喀麦隆、科特迪瓦、刚果(布) 投资贸易考察介绍会

南南合作促进会举办赴喀麦隆、科特迪瓦、刚果(布) 投资贸易考察介绍会

发表于: 2021-11-09 12:51         阅读次数:0

7月18日上午,南南合作促进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举办赴喀麦隆、科特迪瓦、刚果(布)投资贸易考察介绍会。吕新华会长、外交部非洲司参赞郭海燕、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科特迪瓦临时代办夸美·卢古、喀麦隆驻华公使萨·热拉尔以及位个人理事家企业会员共人出席会议。屈生武秘书长主持会议。

吕会长对外交部非洲司及三国驻华使馆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三国虽然国情不同,但是都政局稳定,投资环境好,市场容量大,并同中国保持长期友好关系,合作意愿强烈。当前,中国企业已经到三国开展了经贸投资合作,拥有了较好的投资基础,此次出访是为了进一步发掘三国的投资潜力。

吕会长表示,南促会曾两次出访非洲,今年九月份第三次出访非洲,体现了南促会对于非洲国家的重视。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考察,促进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

郭海燕参赞在致辞中说,目前中非合作发展进入换挡加速、提质增效新阶段,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转型,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升级,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迈进。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的背景下,南促会此次选择出访非洲三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国政局稳定,经济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光明,合作潜力巨大。刚果共和国油气、森林、矿产资源丰富,国内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化,改革多个投资领域。去年中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刚果(布)也成为中国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科特迪瓦近年经济表现良好,中科两国在基础设施、民生援助、金融服务、农产品加工方面都有很大发展潜力。喀麦隆位于中部经济共同体第一位,其营商环境、经济竞争力、贸易便利化程度都处于较高水平,是中国对非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对象。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介绍了当前中刚经贸合作重大举措,包括中刚非洲银行正式运营;中国刚果(布)人民币结算协定签订;以及在中非发展基金项下建设黑角经济特区。他指出,刚果(布)是中国在法语国家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虽然当前有很多中国企业到刚投资,但是仍然有很多投资机遇。南促会投资贸易考察与合作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刚果(布)发展;另一方面也为两国关系做出贡献。

科特迪瓦临时代办夸美·卢古表示,科特迪瓦是西非第二大经济强国,其可可、腰果产量世界第一。中国是科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17亿美元。近年来中科高层互访频繁。希望南促会及企业会员能到科进行考察,在寻找合作伙伴的同时感受当地风土民情,对科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

喀麦隆驻华公使萨·热拉尔表示,为更好地保障中国企业在喀自由投资,喀政府于2013年通过了促进投资框架,颁布了一系列鼓励投资的政策,为投资者提供优惠的财政政策。喀企业可同任何中国企业签署协议,以PPP形式进行合作,免除增值税和营业税。希望南促会会员企业对基础设施、矿业、农业、旅游业等领域进行投资。

三国驻华使节对各国国内经济政策和投资环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们均欢迎中国企业到当地进行考察与对接。随后,三国驻华使节分别同南促会企业会员就新能源、农业加工、金融服务等领域进行互动交流。

上一篇:吕新华会长拜会科特迪瓦、喀麦隆、刚果(布) 三国驻华大使

下一篇:国际投资贸易网上线发布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