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活动 > 南南合作促进会举行会员座谈会

南南合作促进会举行会员座谈会

发表于: 2021-11-09 12:51         阅读次数:0

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南南合作促进会举行会员座谈会

      2014年12月19日南南合作促进会在北京华风宾馆召开会员座谈会。吕新华会长在会上作总结讲话,张迅秘书长主持座谈会,34家企业会员和14名个人大使会员应邀参加。会上,胡山副会长首先介绍了协会2015年的工作规划,企业会员围绕自身遇到的企业情况和如何做好协会工作进行座谈发言。此外,协会还特别邀请外交部非洲司林松添司长就非洲政治、经济、安全形势向会员作专题演讲。      


      胡山副会长说,2015年系协会开局之年,协会将根据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布局,配合经济发展转型,将开拓非洲市场作为重点,同时推进内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为促进企业“走出去”和更好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今年计划分别举办非洲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投资情况介绍和投资项目发布会,并组织企业赴这两个地区作投资项目考察;年中视情组织赴俄罗斯远东和中亚国家考察;拟创办《南南合作》会刊,丰富网站服务内容;继续发展单位会员,做好服务工作;与百科卫视合作拍摄《与大使同行》电视片。

与会的企业会员在听完胡山副会长介绍后反应热烈,纷纷发言。五矿集团、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菲达集团、华永投资集团、中国电力装备公司、新亚特电缆、唐风汉语、中石油、同方威视、惠仁医疗设备、江苏启安建设集团金和光电公司、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等10多家会员在发言中对促进会明年工作规划安排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具体措施务实,体现“外交为民”精神和“以人为本”服务意识。同时,他们分别联系自己企业发展情况,对协会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包括希望从协会获得国别信息支持,可以深入了解各国资源、市场、法律、税务等信息;帮助企业联系各驻外使领馆、经商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与支持;举办讲座向会员介绍、解读、分析国家对外政治、经济相关新政策和新动向;搭建好平台,使会员间可以分享安全、投资、融资等信息。

为了让企业会员进一步了解当前非洲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座谈会还特地邀请外交部非洲司林松添司长从非洲形势、在非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对非工作思路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演讲。林司长表示,非洲资源丰富,有迫切的发展需求,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对非发展,都是良好的机遇,但是中国企业也面临不少挑战,如对非了解少,非洲局部形势受恐怖主义影响,非洲国家对投资的法律不尽相同,中资企业在非主要从事工程承包和贸易,投资项目不多,少数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些短期行为影响了中国形象。林司长最后指出,对非工作将落实“真、实、亲、诚”,要既有利又有义,寻找双方利益契合点,解决存在的难点,创造合作的新亮点。

上一篇:南南合作促进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

下一篇:架起中非交流新桥梁 注入南南合作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