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活动 > 架起中非交流新桥梁 注入南南合作新动力—

架起中非交流新桥梁 注入南南合作新动力—

发表于: 2021-11-09 12:51         阅读次数:0

架起中非交流新桥梁  注入南南合作新动力

——南南合作促进会首次赴非洲考察综述

(执笔:夏绍武)

5月11日至21日,南南合作促进会吕新华会长率15家企业会员(名单附后),首次对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等非洲三国进行了投资考察。在非期间,代表团受到了往访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的高规格接待;与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商会和企业举办了多场对接活动;实地考察了多个工业园和中资企业投资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收获了丰硕成果。

一、 埃塞俄比亚:日程充实、规格高端

5月11日,代表团在我驻埃塞大使馆与当地中资企业商会座谈。十多家当地中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在埃塞开展业务情况。进出口银行、开发银行和中非基金的代表专门补充说明了境外投资贷款、外汇等事项。参团企业代表就土地、劳动力、税收以及相关投资政策等与参会的使馆领导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直接交流,获得了对埃塞投资机遇与挑战较为全面、客观的了解和认识。座谈会之后,驻埃塞大使腊翊凡从资源、市场、政局以及区位、政策和产业优势等6个方面,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埃塞独特的投资环境,并回答了部分企业代表的提问。腊大使认为,埃塞总体形势很好,困难也不少,建议企业家们以平常心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评估埃塞投资环境,多看、多听,慎重决策。

 12日上午,埃塞总理经济顾问阿尔卡贝在总理府会见了代表团,介绍了埃塞经济发展宏观形势、“2025年愿景计划”和优先发展领域等。阿尔卡贝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塞打造“非洲制造业中心”的战略不谋而合,埃塞欢迎中国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埃塞政府决心继续改善投资政策和配套措施,营造出全非最好、甚至优于东南亚地区的投资环境。阿尔卡贝特别指出,根据埃塞新的发展计划,工业园产能和面积将翻一番,覆盖12个城市。阿尔卡贝还就中国企业在埃塞投资纺织工业园与随团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埃塞总统穆拉图在总统府亲切会见代表团。穆拉图高度赞赏南促会开创性的工作,他表示,埃塞欣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通过加强双边合作帮助埃塞等非洲国家发展,实现互惠共赢。埃塞视中国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希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埃塞,参与将埃塞打造成“非洲制造业中心”。穆拉图还介绍了埃塞纺织、皮革、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优先发展领域,强调埃塞具有劳动力价格低廉、自身市场大、出口欧美市场免关税、工业原材料丰富等优势,投资这些领域大有可为。埃塞外交部、投资委员会等部门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会见结束后,吕会长接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当地记者的联合采访。

12日下午,埃塞外交部、工业部、城市发展住房建设部、矿业部、投资委员会、铁路局、公路局、电力公司、工业园公司等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商会和企业代表与南促会代表团举行联席会议。埃塞工业部国务部长塔德塞在致辞中表示,埃塞政府目前正在实施经济发展“增长转型计划”,希望中国企业家们能抓住有利时机,参与各个领域的投资合作。埃塞投资委员会代表利用PPT演示,全面介绍了埃塞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南促会参团企业代表向埃塞政府部门代表提出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建议,就具体合作领域和项目与埃塞企业家代表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进行到晚上七点多才结束。埃塞官方还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晚宴。

13日,代表团参观了埃塞国家博物馆、非盟总部,考察了中铁二院铁路物流园、东方工业园并走访了入园中资企业,感受了埃塞文化、风土人情等“软环境”,也了解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及其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以及市场等“硬环境”,收集到许多第一手信息,加深了对投资环境和政策的认识。在实地考察过程中,部分随团企业还与当地中资企业探讨了共同开发纺织工业园区和开发矿产资源等相互间合作事宜。

二、莫桑比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5月14日,代表团抵达莫桑比克的当天下午,吕新华会长即在李春华大使的陪同下,分别会见了负责促进和推动国内外企业在莫投资的官方机构——投资中心副主任阿尔维斯,以及私营经济与政府对话的平台——莫工商联合会副主席普雷拉德,听取了对方关于莫市场、资源和投资环境的介绍。双方均表示愿意推动中莫企业在制造业、水泥、农业、旅游业、汽车装配等领域的具体合作。

    15日上午,吕会长会见了莫工业和贸易部长托内拉,驻莫大使李春华陪同会见。吕会长表示,南促会将莫作为推动中国企业转移优质富余产能的重要承接地之一,愿意在莫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独特作用,希得到莫官方的配合和支持,共同推动中国企业赴莫投资。托内拉表示,中莫传统友谊深厚,中国近年来对莫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许多中资企业已在莫工业化进程中作出积极贡献,希南促会此访能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帮助莫实现工业转型和增加就业。

    在拜会莫总理多罗萨里奥时,吕会长表示,莫政治稳定,资源丰富,市场广阔,长期对华友好,投资环境优越,南促会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引入更多中国企业,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双赢。多罗萨里奥表示,代表团此访恰逢中